English

湖南湘乡市教育改革见成效

机制活 全盘活
2000-11-25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朱振强 谭 韵 我有话说

本报讯湖南省湘乡市积极推行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。日前,我们在湖南省湘乡市采访时,先后有茶陵、攸县等6个市、县教育部门的领导,专程前来参观学习该市教育人事制度改革经验。据了解,近一年来,湘乡市教育局接待前来参观学习的单位有38个。

近年来,湘乡市委市政府在实践中感到,全市在推行素质教育过程中,尽管每年采取了一些措施,但成效不理想,究其原因是广大干部教师“铁帽子、铁交椅、铁饭碗”的思想根深蒂固。市委、市政府经过调查研究后作出决定,用一年半的时间,在全市推行教育人事制度改革。

市、乡两级党委政府全力支持改革。1998年,湘乡市委市政府在毛田乡进行人事制度改革试点取得成功后,随即建立了市教育改革领导小组,市委书记、市长担任正副组长。为了出台《湘乡市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》,该市组织3次市委常委(扩大)会议,召开各类座谈会128次。各乡镇党委政府都将教育改革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,为教育改革作坚强后盾。

用人机制是改革的突破口。1999年7月,全市各学区公开竞聘农村中小学校长时,207所学校有3名以上教师角逐校长岗位。全市教育系统中层干部的学历合格率提高了32%,年龄平均下降了5岁,有41%的中青年骨干教师走上了领导岗位,为素质教育的推行注入了生机。

推行教员全面聘任制。1999年暑假,全市通过对学校定编、公布岗位、教师双向选择等过程,清退846名中小学代课教师,7630名教职工受聘上岗。为了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,该市采取协聘、自谋职业等方法,妥善安排了近300名落聘人员。湘乡市又制定配套措施,把教育改革进一步落到实处。今年,全市普遍推行教师“末位落聘制”,将教师的家访次数、课外辅导、课题研究、去边远山区任教等31个项目列入量化考核的主要目标。在实施中,对严重违反职业道德、违背教育规律的教师实行一票否决,其考核结果与教师年度考核直接挂钩,另一方面这种考核是在各学区和市直属中学的大范围内进行,具有较强的强制性和科学性。

据了解,今年以来,全市有2574名教师参加了自考、函授学习,3000多名教师利用节假日参加计算机、普通话等级证书的培训,并达到了国家规定的相应的等级水平。

调动了学校办学的积极性。“改革极大地改善了办学条件。这是我们没有料到的”,市教育局长刘满禄介绍说。今年以来,东山学校自筹800多万元,征地40多亩,新建了运动场、大礼堂、游泳池、旱冰场、生物园。各市直中学和职校,在今年招生中,比原计划扩招3000名学生,使初中升高中的比例比上年提高了14.5个百分点。去年以来,全市5000余名教师筹资近2000多万元,新建了77间电脑室,8间语音室。绝大部分的初中和小学已开设了电脑课。

德育教育出现了新气象。1999年,湘乡全市取消了初升统考及按统考成绩排队的作法,广大教师更加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,近年来,树人中学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了“与名人共话人生”活动,全校1500余名学生主动和魏巍等100多名著名人物保持经常联系,与他们畅谈理想、讨论人生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